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

3步驟3圖表 開始實現買屋夢(購屋決策流程)

你覺得買房不簡單嗎?要是你不先確定你想要什麼,就會讓這件事情變得難上加難。

還記得10年前剛結婚時,因計畫要有自己的下一代,也期許讓老婆懷孕時能有一個自己的窩可以安心養胎,於是訂下了個一年內買房子的目標。很幸運真的在一年內也買下一間35年、20坪老公寓,開始我的有窩人生。10年後的現在,也很幸運的換到一間更多空間的房子,足夠家人所需的生活空間。

而當我在找第一間房子的同時,老婆朋友持續的為買房子這件事忙了個好幾年。週週看屋卻還是年年都嫌貴,始終無法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。

約莫2、3年前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又再次碰面,聊起了房子這檔事,才知道老婆朋友和先生因一直沒有決定要不要買,最後搬到三芝老家,現在夫妻倆每天通勤開車到台北市上班。

忍不住要想是什麼原因,讓經濟條件比我更優渥的朋友,遲遲沒買到房子?


先搞定你的需求再找房子,事情就會簡單的多了
朋友後來告訴我們,他們沒搞清楚他們自己的需求,也沒有清楚的分析喜好房子優缺點和市場狀態,導致在價格認知上不停地和時間比賽,一直認為等一下會更便宜就不停地等下去。當年剛好是房市上漲的年代,所以隨著看越多就越沮喪的情形下,慢慢的就死了買房這條心了。

事後諸葛來看這件事,當初朋友若是跟我一樣咬著牙買下去,現在不只有房子也賺到換屋的籌碼了。有時候設定好目標就去執行,永遠比等待絕對的好時機更重要。

買房不用這麼痛苦,尤其現在是買方市場,可以採用更有效的方式來完成買房這件事。
   
裡提供簡單的3步驟來協助你做這個大決定。

步驟1 : 釐清(Clarify)
確定需求,與家人同住?市區?學區?怎麼買?大坪數?透過房仲買?
你會有很多擔心和想法在你腦子裡,不知道要怎麼表達,沒關係。
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畫下來。
推薦使用"心智圖"來幫自己搞清楚你的問題和需求。
買屋會想的的問題與需求心智圖範本

拿起紙筆(不一定要用電腦畫,用手畫更有感覺),不清楚的畫下來,不知道怎麼說的寫下來,想了解的問題,特殊需求一個都不要遺漏。可以的話,把未來將會一起使用新家的成員統統找來,把這個大圖畫的更清楚。


步驟2 : 分析 (Analysis)
沒有100分的房子,所以不要期待滿足所有條件,好好瞭解對你(和成員)最重要是什麼,挑出來,哪些細節資訊不清楚搞懂它。
       
推薦使用"CAF思考表"設定優先順序。範例 : 你/妳想要換屋,給長輩一個無障礙環境,並讓全家人住在一起彼此有照應。
CAF思考圖範例

依據你的心智圖把重要項目挑出來,區分為A/B/C等級,先把等級A的需求和問題處理掉,接著等級C。若無法兼顧到等級C的狀況,最少做決定前已經完成第一與第二優先的項目(沒90分,至少也有80分了)。

步驟3 : 決定前再確認 (Double Check)
整理了所有需求和分析重要性後,在做決定前下手買屋前,不要忘記再問自己3次,這是我要的房子嗎?這是我要的房子嗎?這是我要的房子嗎?(你應該知道為什麼要3次)

房子和一般商品最大不同處,就是在這世界上只有一間沒得比。就算是同一棟大樓的左右邊,同一戶的上下樓層也是如此。

推薦使用"決策矩陣"來打分數 
打完分數後再來做決定
只用1-5來計分無法顯示他對我的重要性?簡單,來個"加權版決策矩陣"再算一次

依據你心目中的條件和比重,很簡單的讓理性數字告訴你應該買哪一間。
現在就動手做做看,完成買房的夢想真的可以很簡單。(本文連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