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

在投資上,你是毛利小五郎還是柯南??

《名偵探柯南》中有兩個對比明顯的角色。毛利小五郎總是聽完案情說明,看了部分證據,很快就宣布凶手是誰;但柯南會看每一項證物,思索凶手動機,比對兩者關聯,逐一排除不合理的條件。一旦出現了新線索,他也會重新推論,直到證據充分才做出最後判斷。
在投資上,你是毛利小五郎,還是柯南呢?

《名偵探柯南》這部卡通影片很多人耳熟能詳,不僅小孩喜歡看,更有不少大人也是鐵粉。我雖然不是其中之一,但是跟著孩子看過幾部之後,也喜歡上柯南那句關鍵台詞:「真相只有一個!」而且我發現這部卡通在角色與情節設計上,巧妙的提醒我們在聽到或看到投資情報時,閱讀和理解上一件重要的事。


工藤新一,也就是柯南在卡通影片中的真實身分,是一位天才少年偵探,遭到邪惡組織下毒,讓他外表變成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,但是他依舊以過人的才智屢屢幫警方偵破大案。故事中另一個重要角色,就是私家偵探毛利小五郎。毛利小五郎原先是警探,後來轉職成為私家偵探,有趣的是他曾任警探,按理說在辦案上應該有更多專業經驗,但是從結果來看,他在偵破案件的表現上實在不行。

雖然毛利小五郎本身辦案功夫不好,所幸有柯南在背後暗助,大家便以為他是一位厲害的偵探,因此每當警方遇到棘手的案件,目暮警官總是會找他做案情諮詢。卡通裡每次目暮警官向毛利小五郎說明案情時,毛利小五郎總是對流連在他身邊偷聽案情的柯南說:「你是小孩子,不要在這裡,去跟其他小朋友玩。」不過柯南總是會想辦法溜回來參與其中。

毛利小五郎與柯南兩人在理解案情、推論凶手的過程中差異很大。毛利小五郎每次都是聽完案情說明,看了部分證據,就充滿自信的說:「凶手就是某某某。」隨後依自己的認定,選擇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推論。但一旁的柯南卻用不一樣的方式進行思考。他會看所有的證物,思索凶手動機,比對證物跟可能凶手間的關聯,透過驗證,排除不可能與不合理的條件。一旦出現了新線索,他也會視需要而推翻原先的假設,重新建立新的推論,直到證據充分才做出最後判斷。

比較毛利小五郎與柯南兩個人的思考過程,我們可以說毛利小五郎是依賴主觀經驗來判斷,柯南則是依據客觀證據來選擇。這兩個角色的設定與對話,正是我認為這卡通最有趣的地方。因為這兩個一起思考、理解並找出答案的角色,剛好象徵我們頭腦中的主觀意識與客觀意識。

毛利小五郎在破案過程經常想支開柯南,一如我們頭腦中那自大的自我所形成的「主觀」會對「客觀」做的事,總是想請對方離遠一點。如此主觀意識才能充滿自信的說:「凶手就是某某某。」以滿足那自大的自我。接下來卡通中另一個經典的安排,就是柯南每次要發表他精闢的推論時,一定要先迷昏毛利小五郎。這提醒我們,要做正確判斷時,有必要先放下我們的主觀,讓客觀好好把事情說清楚,引領我們做出正確的判斷。

講完毛利小五郎與柯南的隱喻之後,在我們心中,到底是毛利小五郎陪我們閱讀,還是柯南帶我們理解?

接下來我想借用未來學大師艾爾文.托夫勒(Alvin Toffler)的一句話為例。你可以先寫下你認為這段話要告訴我們什麼事,最後再來看看是誰左右了我們的閱讀結果。

二十一世紀的文盲,不是不會寫字和閱讀的人,而是那些無法學習、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。」

這句話曾被國內外許多談教育的文章引用,我第一次讀到便產生強烈的感受:這麼簡單的話語,卻把學習這件事講得好深刻。但是才一瞬間,我心裡浮現一個聲音:「這句話到底要說什麼?」

請問你讀完這段話後,認為艾爾文.托夫勒想說什麼?


請寫下你的看法,同時,我們來看看我曾問過的幾位學生有什麼樣的答案。

有一位同學說這句話提醒我們:二十一世紀學習很重要。

這答案看來好像正確,又似乎沒說清楚。有另一位同學自信滿滿的說這句話是要說明:二十一世紀文盲的定義與過去不同。

這答案的確比前一位同學的回答明確許多。因為他指出艾爾文.托夫勒話裡一個重要的條件。但是這句話只為了說明二十一世紀文盲的定義嗎?看來不是!

第三位同學舉手了,他說這句話意思是:人需要持續學習,不然會被淘汰。

持續學習是一件重要的事,從句子的後半段說到「無法學習、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」來看,似乎暗示持續學習的重要。不過仔細再讀一遍,可以發現跟中斷學習的原因比較有關係。所以,這句話到底要說什麼?
這三位同學的答案值得我們思考一番,所以我把三個答案一起並列來看。

二十一世紀學習很重要。
二十一世紀文盲的定義與過去不同。
人需要持續學習,不然會被淘汰。

這三個答案是同學認為艾爾文.托夫勒想跟我們分享的觀念,但再三讀過後,不知道你跟我的感受是否相同:這三個答案比較像是對這句話個人主觀的詮釋,而不是對這句話客觀的理解。
所以,該如何客觀的理解閱讀的內容?我們可以用有層次的問題來理解。請看下面的問題。
艾爾文.托夫勒曾說:「二十一世紀的文盲,不是不會寫字和閱讀的人,而是那些無法學習、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。」根據他這句話的內容:

1.他認為二十一世紀有沒有文盲?(有)
2.他認為二十一世紀的文盲跟什麼能力有關?(學習)
3.影響「學習」的三個因素為何?(無法、不願、不重新)
4.根據影響「學習」的三個因素,請試著推論二十一世紀文盲的成因為何?(學習的意願與態度)

我根據前面四個問題,開啟對這句話的理解:
艾爾文.托夫勒認為,二十一世紀基於之前教育普及,不再有因為缺乏讀寫能力而成為文盲的人。因此他以這句話分享一個他想探討的問題與答案。這問題是,二十一世紀是否還有文盲?如果文盲的定義不再是不會讀寫的人,那麼二十一世紀的文盲是哪一種人?該怎麼定義?他的答案是那些無法學習、不願學習和不重新學習的人。而「無法、不願、不重新」三個原因的上位概念可以歸結為「缺乏學習意願與態度的人」。
艾爾文.托夫勒這句話講得真切,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、新事物不斷產出的時代,如果我們有事情不知道或不會做,並非我們無法閱讀或不想寫字,而是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學習。
接下來兩個問題:

5.你是否贊同他的觀點,為什麼?
6.你的觀點是什麼?

這六個問題,第一題到第四題的答案可以在這段話中,分別透過「擷取訊息」、「廣泛理解」、「發展解釋」、「統整解釋」四個層次建立答案,形成客觀的理解。有了這個基礎,第五題與第六題即使是以主觀給予詮釋和評價,也是建立在正確理解的基礎上;就算最後觀點不同,也能保有合理理解艾爾文.托夫勒觀點的基礎,作為討論的依據。

前面剛讀完艾爾文.托夫勒這句經典名言時,我邀請你把你認為他這句話的意思寫下來。你的理解和我的理解一致嗎?如果不同,你同意我的看法嗎?前面我們說了象徵主觀意識的毛利小五郎許多壞話,好像主觀很不好。其實閱讀永遠是主觀的,因為我們只有這一個腦袋。我認為,主觀很正常,但沒有客觀來協助我們避免主觀的盲點,這才是真正的問題!

對了,剛剛是毛利小五郎陪你閱讀,還是柯南帶你理解呢?(原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